樹苗組(6-13歲)

10-12歲 高年段學習

高年段的孩童發展

孩子渡過了童年中段後,開始踏入美妙的十一歲,他們強調細節及美,做事一絲不苟。但之後他們踏入前青春期,四肢的拉長讓他們感受到身體的不協調,他們需要學習更實用的學科,讓他們在內心得到安定。

十歲之後,孩子內在產生一種強烈的力量,渴望體驗新的事物,向外認識更多更廣。他們必須課親身經歷,才能充滿感受地把所學印於心中。高年段的學習必須有趣且具啟發性的,也能喚起孩子的同理心。

幾何

還記得低年級一直在畫的形線畫嗎?高年級時,我們把這個課題再次帶出,由學習徒手畫一個「圓」開始,不過今次我們把圓的特質有意識地帶給孩子。孩子先會用徒手畫出六等份圓、十二等份圓、二十四等份圓等,並加上自己的設計,在平面中創造出空間層次。在十一歲左右,他們會正式使用尺規,畫出更精準和細緻的幾何,並有意識地和數學連繫。

由於孩子由低年級一直練習徒手畫形線畫,熟悉空間和自己的關係,讓頭、手、心連繫著,所以當到高年級遇上這門課時,自然很快便能進入幾何這美妙的世界。

歷史

孩子由學習神話過渡至學習遠古及上古史,中西史並學。歷史中出現不少關鍵人物,對於當時的社會及文化影響深遠,我們從中抽取認識及討論。

除了語文書寫,孩子也會透過戲劇去認識歷史人物文化,透過動手造道具、戲服及場景,全面感受當時的歷史氛圍。

數學

由中年段的分數,到高年段的小數和百分比,孩子開始學習到實際在社會上會運用的數學——商業數學。這個時候,孩子通常有一次大型的市集,讓孩子從實際經驗中了解成本、價格、折扣等概念,而且他們必須正確運算!

孩子在這個過程中會有深刻的感受,因為製作商品並不容易,也需要付出很多心機,而且並不一定能賣出。他們感受到身邊的人因愛而支持他們,對他們建立金錢的價值有很大的影響。

自然及科學

客觀的觀察和如實的記錄是六年級的孩子所需要的。以往都是無意識地經歷這些自然現象,石頭便是石頭,太陽就是太陽,熱就是很炎熱啊!現在則帶著意識去觀察離我們愈來愈遠的事物,甚至是不可見的現象。

這是一個健康開啟他們思考的途徑,不是透過深入學習各種假說,而是透過觀察及想像去作出自己的結論。結論是否「正確」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透過好奇、觀察、想像和結論這些過程,來發展高中所需的判別思維。

副課程

除了華德福教育中的主課程之外,同時輔以各項藝術活動及肢動律動來全面發展身體和情感,也透過重複的節奏去建立孩子的意志。在高年級的副課程中,開始在課程中加入思考,並細緻地想像成品,手眼並用地把腦中想法用雙手呈現。包括:

  • 語言及文化:英文、外語、書法
  • 圖像及音樂性:濕水彩及繪畫、音樂、樂器、合唱或合奏
  • 形塑及創造:手工、泥塑、木工
  • 律動:體育及體操、優律思美

手工

能造出實用的物品是高年級手工課的重點,透過低中年級的練習,他們的技巧愈來愈熟練,能編織一雙襪、一個籘藍、一塊座墊等。

手工課也會配合主課程,讓孩子在不同的角度認識主課的主題。例如在五年級教植物時,我們會一起做植物手工染;在教秦朝歷史時,我們會一起做篆刻。這些都讓孩子對該主課有更立體的經驗和感受。

uppergrade-woodwork

形塑:木工

孩子在愈高年段,所需形塑的材料便愈來愈硬。他們開始學習認識常常在我們身邊的木材,認識本地的樹木,善用資源。

他們學習使用大型工作,在雕刻減法之中塑出形態,製作日常會使用到的用品,例如木雕碟子和餐具。他們需要學習把心中的圖像,透過設計及繪圖,用手和工具形塑出來。這需要孩子強大的意志力及堅持,完成作品。

濕水彩及繪畫

孩子在濕水彩中感受色彩的品質,隨著年紀增長,他們的畫作愈來愈乾。他們會渴望畫得更細緻,配色上更能接受混合的大地色,由此慢慢過渡到初中的素描階段。

而配合科學主課程,孩子會開始使用炭筆感受黑白的世界,從光暗間感受物品從中成形。

體育及體操

在高年段時,我們由遊戲課轉變為體育課,玩一些需要開始講究思考及策略的遊戲,為中學的球類學習做準備。

而前青春期的他們四肢開始拉長,像是有一副新的身體,十分不適。孩子開始在這個時候學習波特曼運動(Bothmer Movement),找到自己身體的平衡。而在體操課中,我們會做很多平衡動作,並做手倒立,讓孩子在這個階段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。

團體活動及戶外挑戰

在高年段時,他們開始能健康地走出社群,認識其他不同的地方、人和群體。透過認識他人的異同,去了解自己,同時接受他人與自己不同。

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

在11-12歲時,孩子的身體狀況平衡且美麗,既沒有低年級時的飄飄然,也沒有前青春期時的笨重,正正呼應到古希臘時期人類對的身體美的讚嘆。

孩子們會透過各項古希臘的競技去呈現身體的美和平衡,並盡己所能,同時認識本地其他不同的華德福學校,擴闊社交圈子。

戶外露營及挑戰

孩子在這些年紀開始渴望挑戰,渴望告訴大人「別再把我當作小孩子,我做得到!」如此一來,老師便會按班級情況來安排戶外挑戰,例如原始生活、夜行、長途單車、爬山等。

過程對成人和孩子而言也並不輕鬆,對家長更甚!家長也在過程中學會放手及信任孩子。雖然不甚輕易,但在堅持過後,往往最深刻的回憶會烙印在孩子心中,成為童年最堅實、可貴的經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