樹苗組(6-13歲)

6-8歲 低年段學習

低年段的兒童發展

當孩子進入第二個七年時,他們開始換牙,這是一個重大成長訊息:「我的身體準備好了!我要學習了!」。他們非常渴望想要學習。

六至八歲時透過大量帶有圖像的活動和模仿老師去學習,孩子透過重複和睡眠進行內化,綜合成一個能運用的概念。孩子必須養成好的班級生活習慣,這會成為一起生活、工作的基礎。低年段的學習重點就是學習「如何去學習」,為中高年段的學習舖路!

形線畫

形線畫是華德福教育的獨有課程。看似低年段的孩子用盡全身的力氣去畫一條直線、一條橫線、甚至是一個圓,內含卻是無窮的智慧。當他們用身體去畫一條線時,其實他們在體驗著空間和自己的關係,左右協調,眼手心並用。

透過低中年級的持續練習,以及形線畫難度的提升,當孩子到高年級需要畫幾何的時候,這些就成為他的扎實基礎,也讓他在數學時更加完整。

語文

對孩子而言,文字就像一幅幅圖畫!我們就透過大量的圖像讓孩子認識文字,這樣學習語文是自然而然的。雖然孩子剛學的都是簡單的象形字,但正因為簡單,每一個字都能深深地打進孩子的心裏,成為日後學習的基石。

同時透過大量充滿意義的故事,包括各地的童話故事、聖人故事和自然探索故事,滋養孩子的內心,並建立健康的真善美道德圖像。

數學

數學不是只有算術,低年段的數學十分好玩!最初我們認識數字的本質。孩子熱衷於尋找數字秘密,尤其討論世界上有甚麼只有一個的時候,孩子都給出很多充滿智慧的答案,例如一個Starhill、一個宇宙、一個自己。我們也會持續數數,為下一年學習倍數作準備。

當他們七、八歲了,透過重複的肢體活動,以及把倍數用圖像來呈現,他們看到倍數內藏著不同的星星秘密!這種美讓孩子十分驚喜,充滿喜悅地學習數學的基礎。

副課程

除了華德福教育中的主課程之外,同時輔以各項藝術活動及肢動律動來全面發展身體和情感,也透過重複的節奏去建立孩子的意志。副課程包括:英文、手工、蜜蠟、濕水彩、音樂、園藝、食育、散步、遊戲與律動、優律思美等。

手工

低小的手工課,一切由認識原材料開始,讓孩子認識材料的原型,感受材料的觸感。然後進入手指編織,亦親自動手做工具,好好運用自己雙手去創造。棒針編織亦是低小的重點,一針一針地重複編織,從中建立意志力量,同時,孩子數針數時亦無形間建立數字規律及節奏。

形塑:蜜蠟

透過故事,孩子用小手把基礎的圖像塑造出來,這需要大量的內在力量和手的力量。老師分享:聽過星星銀元的故事後,一起把蜜蠟精靈揉成一顆小星星,孩子一直嘗試仍無法捏出星星的外形而不耐煩。我請孩子來看看老師怎樣做,孩子頓時凝神,問:「為何老師那麼會捏?」我說:「因為信任,因為我把溫暖和愛交給精靈,他信任我,願意變成我想要的形狀,所以你們也可以做到!」話一說出,自己也有點驚訝,這些話好像自然地從我的嘴巴流瀉一樣,彷彿有誰替已替我想好。孩子聽後,回到座位,慢慢繼續捏。

濕水彩

除了體驗三原色,我們還一起感受顏色帶給我們的細緻感受:濃濃的黃色像陽光照著大地,使藍色的冰山像快要溶化;淺淺的藍色像冰塊,連太陽變得冷冷的;淡淡的藍色和淡淡的黃色在一起讓人覺得好溫暖。

我們也會和孩子一起欣賞大家的作品,就是如此不帶評判,如實的把感受描述出來,就像我們真實地看見孩子一樣。

遊戲與律動

孩子最喜歡玩遊戲!

在遊戲課中,孩子不只純粹在「玩」。透過玩,孩子學習和他人互動和相處,以及如何合作和溝通。同時在每一個遊戲的規則中,學習在空間中活動,體驗人我之間的界線,學習成為群體中的一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