樹苗組(6-13歲)

8-10歲 中年段學習

中年段的孩童發展

孩子進入第二個七年的中段,身心成長會有顯著的變化,孩子不僅身體顯得更強壯,記憶和思考能力會有所提升,對自己也更感自信。孩子會對世界更感好奇,有強烈的學習動力和渴望,準備好更獨立地憑自己的力量學習更多,接受學習上的挑戰。

「工作、工作、做很多的工作!」是這個年段孩子所需要和渴求的,儘管孩子在這階段會因為對自我成長更有意識而帶來情緒的起伏,但孩子在經歷不斷嘗試不同的工作過程中,能更了解和認識自己、他人和世界的關係,為進入高年段做好準備。

自然:農耕及建築

8-9歲是孩子很需要通過實實在在動手工作,認識和建立自己跟外在世界的關係。在農耕課中,孩子親身在田地上工作,由翻土、培苗、灌溉、堆肥、施肥以至除草等,學習一手一腳栽種日常的糧食。在建築課中,孩子在老師的指導下構想屬於他們的建築物,一步步在大地上立起孩子心中的「居所」。

通過農耕和建築課的親身體驗,孩子能夠真實地體會到,如何能夠憑著自己的一雙手在大地上生活。

自然:人與動物

10歲的孩子是自我意識萌芽的時候,藉著各種體驗活動,認識人與動物的相同和相異之處、人與動物的關係,孩子能夠深入認識自己何以為「人」,能夠為他人以至世界做些甚麼,從中引發很多有意義的道德和價值觀的思考。

地理:地方探究

真正了解自己身處的空間、環境和方向,感受自己跟所在地方的連結和關係,對10歲的孩子認識和尋找自我也是非常重要。

課程中,孩子會從自己所在之處出發;由教室開始探索認識,再踏出教室,親身走到所在的街道、地區,深入認識周邊環境的特點,繼而認識整個香港,並且學習運用指南針,認識八個方位,認知自己所在的確實之處。

語文

通過大量聆聽、複述,或以戲劇和律動方式親身演繹故事內容,孩子的語感和語文組織力逐步建立。在精彩的故事圖境和豐富的情感體驗下,孩子能夠自然地複述篇幅由短至長的故事,並不自覺地唱誦起相關的詩歌或課文,語文成為生活上朗朗上口的一部分,基礎的寫作能力在日積月累中建立。

各種創世和神話故事如創世紀、北歐神話、中國神話等,能夠呼應著孩子逐漸增強的自我意識,為孩子內在帶來安全感和力量,也引導著孩子思考各種生命課題。

數學:度量衡、時間、分數

孩子在低年級完整學習各種整數的運算,以及認識日常生活中所需的量度範疇後,大約10歲時會首次認識「破碎」的數字──分數,這也是孩子成長中一次重要的轉捩點。孩子在各種連結日常生活的活動和富人情味的故事中,體會數字由完整到分離,分離到完整的特質,感受數字各種不同的特質,進入較過往抽象的分數運算世界,並為下一階段學習小數做準備。

副課程

除了華德福教育中的主課程之外,同時輔以各項藝術活動及肢動律動來全面發展身體和情感,也透過重複的節奏去建立孩子的意志。中年級的副課程較低年級更為多樣性,對孩子的要求也更細緻。

  • 語言及文化:英文、普通話、書法
  • 圖像及音樂:形線畫、濕水彩、音樂、樂器
  • 形塑及創造:手工、泥塑
  • 律動:遊戲及律動、優律思美

手工

承接低年段學習的棒針編織,孩子編織的質量和複雜程度進一步提升,也會學習不同種類的編織例如藤編、繩結、十字繡和簡單縫紉,通過雙手的工作,持續加強孩子的意志力量,也加強孩子對自我工作的要求。

泥塑

孩子首次接觸質感較蜜蠟冰泠和堅硬的陶泥,雙手須運用更大的力量來塑形,同時須要控制陶泥的乾濕度,這過程對孩子的各種感官是一種鍛鍊,也是一種滋養。

濕水彩

孩子進一步運用更多樣的色彩,把主課故事中讓人深刻的畫面運用色彩呈現在畫紙上,表達當中豐富而精彩的情感。在這階段的孩子,情感的表達和展現最為重要,孩子之間也會以「情感」來分享對同學畫作的感受,例如哪幅作品的動物憤怒;哪幅作品的人物最快樂。

樂器

孩子在9-10歲期間會開始學習一種弦樂如小提琴、大提琴或二胡等,磨擦弦線所帶來的樂聲,對此階段孩子的身心是極大的滋養,而學習樂器也讓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更為覺知,其次也能提升孩子的自信,為高中段的合奏課做準備。